剛剛看了我駐巴拿馬大使館降旗的電視實況影像,令人落淚。



一個巴拿馬斷交,同天自總統府至陸委會4政府首長出面講話,罵大陸、罵巴國之外,蔡總統又做了若干堅決的宣示,稱「絕不坐視」、「絕不在威脅下妥協」等等1對1英語家教老師 土城;最特別的是,期勉駐巴外交人員「有尊嚴地結束任務」。多益TOEIC補習班課程推薦 楊梅最後一項在蔡總統的3則英文推特中又強調了一次。但是說了半天,尚未提到任何外交因應對策,或至少指出個方向。而我們新派一個大使,甫到任尚未呈遞國書,就得閉館下旗歸國,情何以堪,又如何有尊嚴地結束任務?

自去年底聖多美普林西比邦交之變開始,接著連奈及利亞這種遙遠國家的我駐處都要被趕出首都且更名,兩案且都是發生在英川通話後1個月左右,已經是個特別警訊。稍早國際民航組織、國際刑警組織等組織之會議我們無法參加,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會議也只能較前低度參與;本年世界衛生大會(WHA)更是見拒;金伯利鑽石貿易機制會議,我代表在大陸代表強橫要求下離場;不久前斐濟駐台處又撤館,以至巴拿馬之變,而14日外交部又首度宣布我5個在大陸邦交國的駐處被要求改名。因之大陸對我外交打壓早已非零星個案,而是一個整體戰略的遂行,範圍包括對我邦交國、非邦交國、國際組織,甚至國際活動,且已擴及全球,可能北京對她的全球駐館相關通電都發了好幾回,甚至將打壓我方列為考績項目,各館各處爭相加大力度執行。而我們還在自以為是,對陸方講什麼新情勢、新問卷,還以為大陸要等到十九大才有具體決定,然而現在應該可以看出來,人家不但早已全面開打,且已初嘗戰果。我們本非等閒之輩,但如果繼續空言盈庭,或以為此反是建立「台灣邦交國」或是參與聯合國的契機,或認為邀請達賴喇嘛訪台,或限縮兩岸交往即可制衡對岸,或主張換一綠色外長即可解決問題,則情勢必更危,惡性循環下台灣整體處境恐更難。但我們也不是手中完全沒有籌碼,例如大陸在我們的原3個邦交國海地、多明尼加及巴拿馬設有駐處,也相當活躍。但我們大概從來不會去打壓她使用國號,或與當地政府的官方往來。同理,逢大陸打壓我們在她邦交國中的駐處時,我們至少可以在相關聲明中強調我們未打壓她,嚴正要求兩岸對等。兩岸及外交的嚴重性及困難度絕不亞於年改、司改、核電、一例一休等,作為一個政府,如果不能自訂有效解決方案,至少應該提供有意義討論的空間及平台,以助凝聚有效共識。不要再講空話了,如要求北京不否定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的事實,既如此我們應先自我要求,總統府資政聞中華民國國歌不可以不起立,總統提名的公職候選人不可以再說中華民國是「中國廢棄不用的國號」。專業1對1英文家教 嘉義(全文請見中時電子報)(作者為前任駐美代表)(中國時報)一對一外籍老師老師 宜蘭

龍潭外籍英文家教




346A3FDB2E02C1B1
arrow
arrow

    葉家琪遊潑篇硼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